大疆汪滔说他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少有互联网公司的人去华为,但华为的人能去几乎所有地方。
对此,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华为是熵值最低的地方”。
这是相对很多公司的熵增严重而言的,熵值越高的公司就越多官僚主义,在管理岗位上的很多人只能够在这家公司拿到高工资和高职位,所以他们的自我感觉良好只是一种幻觉。
如果换个公司,他们就现原形了。
在职场上,这样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有阵子大疆是大批量招人,有些华为的员工就跳槽过去了,但大疆公司有多少员工能够跳槽到华为公司呢?
这是一个问题。
不管老板觉得自己多厉害,不管员工觉得自己是多好的人才,总之还是要看现实的检验才行啊。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包括造车新势力等都喜欢从华为挖人?为什么有选择权的员工可以说走就走,而有的员工就是千方百计想要留在一家公司?
看一个公司员工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就可以知道这家公司的水平如何。人才也是一样道理,只要他愿意,那不管35岁以下还是之上,四处都会有公司抢着要。
优秀企业出来的人,到哪里都受欢迎。事实上,牛人可以去任何地方,特别是在这个时代,资本必须依附知识和人才身上才能增值。
我们看AI领域,有多少“一个顶一万个”的情况存在?一个天才少年的生产力可以抵得上千军万马的努力。
所以不可替代的人才能够拿到天价薪酬,这年头有趣的地方就在于才华横溢的人才年薪千万都很平常了,薪酬包过亿的也有了,而且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小。学历、资历等条件不再被看重。
回到原来的话题,汪滔觉得华为公司的熵值低,从而导致华为的人很容易进互联网公司,但反过来互联网公司的人就很难进华为。
那么,这里的“熵值”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华为能够克服熵增呢?
在一个封闭的系统之中,“熵”是不断增加的,其表现就是系统从秩序趋于无序,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
熵增是自然规律。公司从创业到败落是熵增的过程,人从出生到死亡也是如此。有生就有死,死亡是一种必然,区别主要在于过程。
比如有的公司三四年就失败了,有的公司三四十年还生机勃勃,主要原因是什么?就是对“熵值”的干预,明白这点,我们就会晓得任正非为啥经常强调奋斗、开放和变革了。
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这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唯有靠持续奋斗才能克服熵增,延续生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如此。
另外系统不能是封闭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无论我们的思想还是公司的管理都要强调开放性,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唯有不断跟外界交互能量才能生生不息。
事实上中华文化所谓的兼收并蓄就是开放的体现,因此数千年都是源远流长。还有就是变革永恒,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陈代谢才是宇宙的主题。
万物生长是熵减。必须佩服任正非,老方说任正非就是创造了一种不断熵减的文化环境,从而让华为公司成为一家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不是每个老板都可以做到的。
我们看历史上王朝的更迭,基本都是受熵增定律的支配,早期蒸蒸日上,后期就江河日下。企业可以从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一定要以奋斗者为本,让拉车的人比坐车的人拿钱多,奋斗者越多的系统就越有生机,越能够熵减。
遗憾的是,很多老板在一开始就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努力,这就像一幅画的第一笔最紧要,如果第一笔就错了,那这幅画的水平也就那样了。企业在早期犯下的严重错误就决定了企业的格局和存活时间。
这也是我们要学习任正非和华为的原因,看到了什么是先进才能见贤思齐,让自己少走弯路。
话说哪个老板不喜欢自己的员工是奋斗者呢?但从别的公司挖人效果是有限的,关键是看自己公司有没有好的文化环境,“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你这里有没有不让奋斗者吃亏的机制很重要。这也是华为的人才去了一些企业未必就能有所作为的原因之一,毕竟平台不一样,老板不一样。